close

      真的有天堂嗎?真的有地獄嗎?


      這些問題困擾著我們人類很久。那麼多人可以言之鑿鑿,可是也總拿不出確切的證據來說服我們,教人信與不信間,「妾身千萬難」!


      從地理上來講,有沒有哪張地圖、航海圖、或是星系圖,可以明白的指出天堂在哪裡?地獄在哪裡?確切的方位、座標、與里程?從來沒有!記得哦,從來沒有哦!


      從文化上來看,若是真的有一個天堂和地獄存在的話,那麼不管是張三、李四、或是王五去到天堂或地獄,他們對天堂或地獄的客觀描述應該是一樣的才對啊?可是,偏偏中國人的天堂和地獄就和阿拉伯人的天堂和地獄不一樣,愛斯基摩人的天堂地獄和西藏人的天堂地獄也不一樣,北歐冰島人的地獄天堂和南美印地安人的地獄天堂又不一樣。所以,很奇怪耶,若是「客觀上」存在有天堂地獄,應該不管什麼人來形容它都是一樣的才對啊?難道,它不是客觀上的存在,只是「主觀上」地存在各個民族的文化思想裡面?換句話講,只是在該民族人民的「頭腦」、「認知」裡面而已?


      在從心理上來講,天堂與地獄通常只是該民族慾望及恐懼的一種反射、投影而已。比如像是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人,他們的天堂四季如春,樹木、花草、綠意盎然,河裡流的的是牛奶、甜酒,有永遠不會老的美女來陪伴……想想看他們所居住的沙漠荒涼不毛之地,這種天堂正是他們所沒有的,他們心裡就是有這種慾望,就投射到他們所謂的「天堂」裡去了。印度地處熱帶,長年悶熱,所以他們的地獄也是烈火常燒;西藏人處在冰天雪地的喜瑪拉雅山上,他們的地獄也是永遠冰封著的,而這些都是他們的「恐懼」所反射投影的而已。


     您還相信有天堂、地獄這回事嗎?


      或許,我們該這麼說。從外在的環境來看,似乎並沒有一個真正的天堂或地獄存在,但是呢,每個人卻又把天堂與地獄的觀念帶在他的頭腦裡面。或許,這也是千百年來眾人爭論不休的原因啦。


      有沒有天堂與地獄,似乎可以回到個人「認知」、與「相信與否」的問題上來。相信的人就有,不相信的人就沒有,是不?再度的提醒各位朋友,何必一廂情願地「去相信」呢?


     「我相信有上帝!」、「我相信有天堂和地獄!」、「我相信有鬼神之說!」事實上,一說到「我相信」這句話,就了解到,「他真的不知道」。一個人若是真的知道的話,他就不需要勉強自己「去相信」,那本來就是如此嘛!


      就像,我何必相信有太陽、有月亮、有星星?他們本來就在那裡嘛,天天看得到的東西,何必一廂情願地去「相信」呢?


      如果有人執意要相信天堂與地獄之說,我們也不反對啦。畢竟,這是個人自由,每個人的自由意志可以決定的嘛。但是,希望不要受到天堂的誘惑,也不要受到地獄的恐嚇,人,必須自己有勇氣! 有信心!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必須有足夠的膽識,「即使我下到地獄,我也要在地獄中過的像在天堂一般!」


      因為,真正的信念就存在您的心中,就在此時此刻,就在這個星球上,您可以決定自己是要活的像是在天堂,或是活的像是在地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